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本科专业
体育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7-11-03

(一)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并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备人文社科、管理、经济方面的知识基础,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理论和相应运动技能方法,具备从事社会体育健身指导、技能传授、组织管理和经营开发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能够胜任公共与商业体育服务机构、健身俱乐部、体育行政部门、学校及科研单位等工作。

二、业务培养要求

    1.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具有改革创新意识和艰苦创业、敬业的精神,具有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具有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基本常识、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

    2.具有较扎实的体育科学基础,较全面地学习和掌握社会体育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社会体育发展的动态和趋势,具有从事社会体育工作能力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掌握基本的社会体育调查方法,并具有从事社会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在健身活动的高层次组织管理及俱乐部经营与体育产业开发等方面有一定的特长。

    3.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语言,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并具有一定的体育审美能力。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社会学、管理学、体育学。

    2.主要课程:社会体育概论、体育学概论、体育社会学、体育管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田径基础、篮球、基本体操、体育休闲娱乐导论、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社区指导员实践、裁判实践、俱乐部活动、社会调查、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4.主要专业实验:主要开设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等基础实验和运动生物力学分析、体质测量与评价、安全防护与急救处理等专业实验。

四、专业特色及专业方向

    本专业特色为知识多元化,能力综合化,注重实践,突出技能,适应多种岗位。本专业设有体育经营管理专业方向,主要为各级体育部门、各体育运动协会、体育场馆、体育俱乐部等培养有关产业经营和管理人才;社会体育指导专业方向,主要为体育部门、城市社区和有关机构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娱乐管理专业方向,主要为企事业单位、城市社区、各类体育娱乐中心等培养社会体育管理人才。

 

(二)运动训练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并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备体育专项运动训练知识基础,掌握现代科学训练理论,具备较高运动竞技能力能够独立承担体育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就业方向多为学校和社会体育机构等从事体育教学训练、健身服务、赛事策划与组织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二、业务培养要求

    1.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熟悉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热爱教育事业和体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

    2.较全面地学习和掌握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育训练学、运动人体科学和教育心理科学基础理论知识,系统地掌握竞技运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高的运动技术水平,具备从事竞技运动训练和专项体育教学及其科研与竞赛组织、裁判的实际知识和能力。

    3.具有一定的体育人文素质、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掌握基本的体育科研方法及管理能力,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4.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语言,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并具有一定的体育审美能力。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社会学、管理学、体育学

    主要课程:体育概论、体育社会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学、体育管理学、运动竞赛学、运动保健与康复、学校体育学、田径、篮球、排球、体操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运动队(校)调查、裁判实践、运动训练见习、社会调查、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主要专业实验:主要开设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保健与康复等基础实验和运动技术分析与诊断、运动处方理论与应用等专业实验。

四、专业特色及专业方向

    面向基础教学与训练,侧重基本知识,构建优势项目,突出专项技能,强化实践能力,拓宽专业口径。专业方向有田径、排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