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招生信息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05-11

    根据《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相关要求制定吉林大学体育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请各位复试考生遵照执行。

一、复试分数线划线原则及各专业招生计划

根据《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体育学院考生实际情况,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上线人数不足专业的分数线按照《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详见http://zsb.jlu.edu.cn/cont/1702.html);上线人数高于130%复试比例的,按照130%的比例确定本单位各专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复试人数按四舍五入计算),分数线确定后,经提请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审议、批复同意,现向各位考生公布体育学院2020年各专业复试成绩分数线及各专业招生计划。

类型

专业

总分

政治

外语

专业课

招生人数

(已推免人数)

学术

学位

体育人文社会学

370

40

40

180

6(3)

运动人体科学

331

40

40

180

3(0)

体育教育训练学

359

40

40

180

5(2)

民族传统体育

320

40

40

180

2(0)

专业学位

体育教学

320

40

40

180

8(6)

运动训练

320

40

40

180

6(3)

社会体育指导

320

40

40

180

5(3)

二、复试相关工作安排

1、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统一组织进行。

2、资格审查

1)电子版材料资格审查时间:2020511日至513,逾期不予受理。审查方式: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将以下材料清晰扫描件发至指定邮箱:zhengxiaoyan@jlu.edu.cn

A类:资格审查材料(必上报项)

①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面)(每个电子版文件以实际名称命名如身份证正面照片、身份证反面照片,以下以此类推)

②往届毕业考生毕业(结业)证书原件,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因疫情原因在资格审查时不能提供毕业证的,可在学信网做学历在线认证报告代替毕业证书,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代替学生证。)

③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④《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1(承诺书纸质版须由考生本人手写签字,扫描后随邮件返回,纸质签字版在复试现场向考官展示)。

B类:补充材料(必上报项)

请各位考生下载附件2:B类材料,如实填写,并将Excel文件命名为姓名+报考专业,并随邮件一同发送回来。

C类:特殊材料(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上报项)

如有考生自己或在家人朋友帮助下依然无法具备网络复试条件(具体网络复试条件,详见“4、复试时间及具体安排”中“(2)正式远程复试前的准备工作”),请考生提交申请详述具体情况手写签名,将电子版文件随邮件一同返回。并及时拨打咨询电话0431-85167063。

请各位考生将以上A类、B类和C类材料汇总在一个文件夹内并压缩成一个文件,以“考生姓名+报考专业”命名。(如“张三+体育人文社会学.zip”)

(2)网络资格审查时间(人脸识别、人证对比):2020516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按规定时间上交电子资格审查材料并参加网络资格审查,否则将被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3)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3、复试方式、内容及复试流程

根据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定,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每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学院将录音、录像、录屏。

复试通过综合面试方式,釆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等综合素养。复试科目与《2020年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一致。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及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在综合面试中统一进行。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流程见附件3

4、复试时间及具体安排

1)复试日期:519日全天

复试时间

复试专业

注意事项

8点30分

运动人体科学

体育教育训练学

1、考生应至少提前1小时按照考试要求做好准备,调试好设备。

2、考生应提前30分钟在主设备登录QQ,准备接受复试邀请。

13点30分

民族传统体育学

体育人文社会学

专业学位硕士

(2)正式远程复试前的准备工作:

各位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前注册好两个腾讯会议账号(腾讯会议账号1、腾讯会议账号2),两个阿里钉钉账号(阿里钉钉账号1、阿里钉钉账号2),一个QQ号。

考生必须以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笔记本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为主机位,显示考生正面,采集考生音、视频,在复试正式开始后须保持复试平台全屏幕进行。复试全程须清晰显示考生面容以及双手,考生不得切换屏幕,不得遮盖耳朵和镜头,另一台设备设置在考生侧后方1-2米处,须全程清晰显示考生复试环境和主机位屏幕,请考生准备支架,防止抖动影响复试效果。

请考生提前准备和调试好硬件设备。独占宽带带宽不少于50M,建议100M以上,同时开启4G或5G移动网络以备无线网络不稳定掉线时还可以保证网络通畅。熟悉复试流程和软件操作,确保面试全程网络稳定、畅通,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流畅。复试前请将电脑或手机充满电并务必连接稳定的电源,防止断电。

考生复试场所需选择光线适宜,两个机位都不逆光,安静、无干扰、相对封闭的独立空间。除必要的复试设备,考生桌面、座位及1.5m范围内不得留有其他物品。

考生复试时需衣着得体,全程五官清楚显露。座位与设备之间距离以视频中能显示人体上半身和双手为宜。

学院将在5月14日、5月16日举行两次模拟演练,各专业开始时间、流程与正式复试一致,学院将通过QQ向考生发送相关信息并邀请学生进入相关复试平台,请考生及时关注QQ好友申请并添加学院老师QQ为好友后接收相关信息,请各位考生积极配合,在模拟演练中熟悉复试流程;如有疑问,一定在模拟演练时提出。

5月16日还将对所有参加复试考生进行网络资格审查,将采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系统进行考生身份核验,请准备好有效身份证原件,并根据初试成绩分专业由高到低依次抽签随机确定正式复试顺序(同专业初试分数相同者,按照姓氏笔画由低到高的顺序依次抽签)。

(3)复试网络平台选用:

根据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推荐的网络平台,经学院多次测试,选定腾讯会议平台为本次体育学院研究生复试主平台,钉钉平台为本次体育学院研究生复试备用平台。复试时,考生需在主机位登录腾讯会议账号1,副机位登录腾讯会议账号2(如遇主平台因网络拥堵崩溃,经调试后仍无法使用,将启用备用平台,考生主副机位均需退出腾讯会议,主机位登录阿里钉钉账号1,副机位登录阿里钉钉账号2)。

(4)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诚信复试。研究生招生考试是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守规参加复试。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复试、录取资格,记入个人诚信档案,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将取消学籍。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及模拟复试过程中禁止截屏、拍照、录音、录像和录屏,考生不得将复试及模拟复试面试考题、图像视频资料传递给他人、上传互联网,违反规定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记入个人诚信档案,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要求考生面容以及双手出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考生复试前应向复试小组展示现场环境、耳部及考生手写签名的《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纸质版材料等,复试过程中不得故意遮挡耳部和镜头。对于有延迟、间顿回答或明显有悖常理答题情况的考生单独再次组织考核。

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考生需开启手机流量作为备用网络连接;考生断网超过1分钟,复试组将变更面试题目;当前考生断网且暂时无法连接的,复试组有权调整考生顺序至最后进行。

学院的复试网络平台设有录屏功能,在正式面试开始时,考生在设备调试完成后,需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消息提醒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确保主副机位除复试平台(腾讯会议或阿里钉钉)以外的无关应用程序全部退出并关闭,将复试平台界面最大化,覆盖整个屏幕,如在复试期间发现考生通过社交软件等程序传递试题或接受外界指导答题,视为作弊。

如遇学校平台网络发生故障断网,请各位考生不要惊慌,避免混乱,更不要在网络上发布任何言论,学院会以电话方式联系考生上报的紧急联系人,请各位考生确保紧急联系人电话畅通,且能够在考生复试全程第一时间联系到考生。

5、复试成绩

复试(综合面试)成绩满分300分,总分合格分数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总分合格分数和单科合格分数的考生均不予录取。

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初始满分为500分专业的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学术学位硕士复试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得分(总分10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分(总分100分)+外语听说能力得分(总分100分)(各科合格分数为单科成绩的60%)。

专业学位硕士复试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得分(总分10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分(总分70分)+外语听说能力得分(总分100分)+术科相关知识考察得分(总分30分)(各科合格分数为单科成绩的60%)。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试按照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如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按照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初试专业课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复试结束后3天内,在学院网站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期3天。公示期结束后上报学校,调档审查后,学校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全校拟录取名单。

三、关于调剂

对合格生源不足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原则上在校内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如有调剂名额,学院会及时在网站上公布。

1、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我校招生章程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专业的吉林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剂考生的调入专业要与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5、参加强军计划和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专业的吉林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7、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调剂,否则无效。(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由学院自主设定,最长不超过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学院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四、关于录取

1、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总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调剂考生应单独排序,根据调剂计划按总成绩择优录取。

2、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均录取为定向培养研究生。

3、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文件执行。

4、符合加分政策达到我校复试要求的考生,按教育部文件要求,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方可参加复试。

五、其他注意事项

1、凡与复试考生为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直系亲属,应主动回避,不得参与复试录取工作。

2、请各位考生在看到本通知到复试、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及入学前务必保持通讯畅通,不要轻易更换手机号码。

3、复试结束后,复试结果及后续的录取、调档、发放录取通知书等所有相关工作信息将在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网http://pe.jlu.edu.cn/pe/中发布,请各位考生及时查看。

4、考生如对复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向学院监督检查组提出申诉,申诉电话为0431-85167238。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