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通知公告
体育学院2015年度工作总结与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6-01-05

    2015年是学校完成“十二五”建设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过去的一年里,体育学院领导班子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培养高素质、高质量人才的办学理念,以发展为主题,以专业和学科建设为主线,以教学基本建设、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深化内部改革、优化管理为动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求真求实,奋发有为,基本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呈现出团结进取、爱岗敬业、和谐向上的良好局面,学院整体水平具有明显提高。

    一、2015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始终坚持党委成员理论学习制度,先后10余次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等,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校党政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涉及学院建设发展重大问题和师生切身的利益问题,始终坚持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集体研究,民主决策。

    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等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研讨中,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结合个人实际,深刻认识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认真查摆自身不严不实问题,达到了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的目的。

    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等领导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认真梳理了廉政风险点,厘清并公开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签订了《承诺书》,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工作开展了认真的督查,通过及时提醒告诫和严格检查监督,全院党员严守纪律和规定,确保了“三节”风清气正、令行禁止。

    (二)扎实做好学科建设工作

    学科是学院发展的龙头,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的高低对提升学院办学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对学院学术梯队、学科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水平、教育教学改革起着支撑作用。随着我院“体育社会学博士点”的申报成功标志着我院的办学层次和办学规模跨越了一个新的高度。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完成了“体育社会学博士点”的培养方案的制定及课程设置,博士导师的遴选,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一切准备就绪,迎接明年首届博士生的入学。

    另外,本年度全国体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对我院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进行了专项评估。学院组成了以主管院长牵头,相关的指导教师参与的专业硕士评估小组,从人才培养的定位,人才培养的、人才培养条件、人才培养过程、人才培养成效4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25个三级指标进行了自我梳理与评价,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8千多字的自评报告,规范整理了相关的管理文件和规章制度。

    在本科生招生和培养方面,根据新形势下国家对体育人才培养所提出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及时启动学科专业自我优化和调整工作,减少运动训练专业招生名额,并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具体划分两个专业方向,各专业进一步明确了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

    目前,学院发展势头较好,在国家体育学科专业排名中稳步提升。2012年教育部学位办体育专业排名中,我院在体育一级学科中排名并列第22位。在最新公布的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体育学专业排行榜中,我院并列第11位,跻身中国知名学科专业。

    (三)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全院的中心工作,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及社会用人需求。在公共课教学方面:一是开设26个丰富多彩的体育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保证学生在两年的体育课课堂学习中能掌握2项运动项目的基本技能,同时将武术教学纳入到教学中的必修项目,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二是建立起完备的主讲教师负责制。主讲教师负责修订编写教学大纲及教学计划,调控教学进度;制定专项考试内容及评分标准;组织教师业务提高;监督和促进本专项课的教学效果;领导和组织专项期末考试,为下一步申报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奠定基础。三是实现教师业务进修、集体备课常态化。公共体育的6个教学部每周例会后均进行集体备课,各校区结合主讲教师每月1次集体备课的基础进行业务进修。四是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胜者推荐参加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除此以外,体育学院教学委员会还组织考评小组对青年教师进行随机考评。五是每年春季学期对全院教工进行身体素质测试,激发教师重新投入运动的热情,更能提高教师日常保持良好运动身体素质的意识。整个全学年公共体育教学工作,教师的教学工作态度、教学工作秩序以及教学质量有了明显的飞跃。

    在专业课教学方面,一是加强教学基本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学业预警机制,提高教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二是创新术科教学方式,鼓励教师在专项课上进行适应性调整,加大对学生实践能力与应用能力的培养;三是新增实习实践基地2家,适度延长实习实践时间,学生表现出了很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社会实践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四是推出学院领导兼职班主任制,定期与学生进行座谈,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和学习动态;五是完成本科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迎接教学审核评估审核工作任务安排;六是依托学校现有的办学条件,科学、规范、认真地组织了运动康复本科专业申报的前期论证工作。

    (四)着眼发展,扎实做好人才队伍建设

    学院不断完善师资培养的相关政策,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重点强化了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一是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提高学历,鼓励青年教师到国内和国外重点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同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专业培训讲座。本年度,我院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8人, 3人在国外做访问学者,12人次参加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二是为了进一步优化中青年教师的知识结构,先后派出部分中青年教师赴国内知名高校进行短期和中期进修,拓宽了教师的学术视野和专业教学能力。本年度,我院共派出13人次到国内高校短期进修和培训。在导师队伍建设中,学院以学科建设和专业结构调整为龙头,以加快培养学科带头人群体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导师队伍的整体建设。制定了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教学科研考核标准,提高了研究生导师的整体水平。

    (五)科学研究水平显著攀升

  近年来,围绕“学术彰院”这一办学思想,不断强化顶层设计,通过加大科研奖励力度、建设科研团队、提高职称评聘条件等方式,极大的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学术研究积极性和主动性,学院的科研水平明显提升。本年度学院的整体科研表现出以下特点:一是高质量课题再次取得突破。今年我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上再次取得突破,俞大伟副教授的《合作共赢视域下中国体育对外援助运行机制研究》和李湘浓教授的《体育场馆商业运营的回头经济研究》获得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这是我院连续第二年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获得支持。二是课题立项数量和经费创历史新高。2015年,我院共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吉林省科技厅软科学课题1项,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吉林省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项目1项,吉林大学校内项目6项,其他横向课题11项,年度到账经费121.5万,科研到账经费创历史新高。三是著作、教材、论文质量有了新的提升。2015年,我院师生共发表论文73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0篇、CSSCI检索论文19篇、体育类核心期刊17篇;出版专著3部,教材作3部。论文发表数量与质量均较上一年度有所提升,尤其是在体育核心期刊上论文发表的数量大幅增加。四是学生科研能力取得了较好成绩。2015年度,本科生共有5人次获得了吉林大学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研究生董德鹏同学先后在体育科学、成都体育学院学报和首都体院学报上发表高质量论文;另外,还有多名学生在学校互联网大赛中获得银奖和铜奖及申请到竞业杯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

    (六)竞技体育再创佳绩

    在竞技体育方面,学院不断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积极打造运动竞技品牌。2015年尽管不是赛事集中的年度,但我院仍旧在多方面取得了优异的运动成绩。吉林大学乒乓球女队获得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联赛甲D(第一站)女子组冠军,(第二站)女子组亚军并成功晋级201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C联赛。男队获得乒乓球俱乐部联赛乙A(第一站)男子组冠军,(第二站)男子组冠军并成功晋级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D联赛;在长春市乒乓球比赛中高校组男子单打冠军、女子单打冠亚军;在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中,我校运动员取得男子团体季军,女子团体第五名,男子双打第五名,女子双打第五名的成绩。第二十八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中,我校运动员房胤池代表中国队参赛,并取得男子团体冠军;吉林大学男女篮球队获得2015年度大学生CUBA联赛第八名;吉林大学男子排球队获得全国大学生排球锦标赛第七名;吉林大学女子排球队获得全国大学生排球锦标赛第八名;吉林大学田径队获得第八届长春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冠军和总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七)办学条件进一步得以改善

    2015年学院对中心校区室外篮球场、排球场及体育场水沟进行维修改造,铺设了室外运动悬浮拼地板,改造总面积为14570平方米。学院还先后对各校区体育场馆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大面积的维修.同时经学校努力,争取国家专项资金690万元对中心校区体育馆及南岭校区体育馆进行了大修,极大地改善了两个校区教学及师生运动健身环境。

    在财务管理上,我们完善修订了原来的财务管理规定,在经费支出上严格把关,增强经费使用的计划性和高效性,促进经费更加规范合理的使用。实行统一管理、协调支出的管理模式。规定学院财务管理发展基金、奖福基金及其他收入统一管理、统一使用。学院的一切经济活动实行统一管理,做到账、款分开,收入、支出两条线,不得以任何形式存在账外资金,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套取现金。坚决杜绝“小金库”现象的发生。

    (八)立德树人,扎实做好学生工作

    一是重视党团建设工作,积极发挥党团的先锋带头作用,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2013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1班团支部被评为吉林大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团支书刘儒佳被评为百佳团支书。二是稳固学生事物管理体系,强化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利用QQ、微信、微博等网络工具,全面了解学生动态,做到了师生交流实时通;制定了周密的出勤考察制度,强化学生到课率监督。三是丰富了学生社团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展示我院学生特点的活动:如全院足篮排比赛、电子竞技大赛、台球比赛等,促进了专业知识的融会贯通。四是加强了学生就业工作,通过走访就业单位,扩宽就业渠道,2015年我院就业率达到90.0%,就业率显著提高。五是打造品牌工程,深化志愿精神。充分发挥体育人志愿服务力量,打造“万帮”品牌工程。全年志愿服务30余项,先后培训校社联、团委、育苗支教团队等百余人。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同志们,过去一年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全院教职工勤奋工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面对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体育院校的新任务,我们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职能部门管理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教职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不够,部分规章制度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前瞻性,决策、执行、检查、反馈工作流程还不完善。二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有一定差距,缺少国家级、省级名师、大师和知名学者,缺少有影响的学科领军人物;海外留学经历教师的比例需进一步提高,优秀中青年教师需加紧培养进程。三是科研氛围不浓厚、崇尚学术价值观不牢固,科研课题、经费、获奖数量少、层级低,缺少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理论成果,缺少产生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发明、专利和技术。重点学科、精品课程等方面需进一步突破,科研成果的国际影响力需进一步提高。

    三、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吉林大学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的指导意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全面深化学校改革为引领,以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为基础,以迎接2016年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为中心工作,为实现学院 “十三五”规划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做好党建工作。继续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并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做好不严不实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学科建设,优化专业结构。集中精力做好“体育社会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工作;加大力度建设院级重点学科体育人文社会学和运动人体科学;探索新增运动康复本科专业。

    (三)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提升育人水平。积极准备,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加强精品课和优质课的建设,落实实验室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公共体育教学改革,组织专项教学检查,加大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力度;落实体质健康随堂测试方案,尝试建立体质测试网上预约系统。

    (四)突出人才强院,夯实发展基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启动学院骨干教师的培养计划,鼓励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国内进修、培训或在海外研修;组织教师参加学校、省级教学比赛,组织开展体育学院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组织开展“体育学院教学优秀奖”评选工作,以评促建,不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五)抓好科研兴院,强化办学特色。继续做好科研平台的建设工作,力争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再有斩获;做好科研团队建设工作,完善学术带头人管理机制;加强学术交流,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修改和完善《科研奖励管理办法》,不断调动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六)打造阳光群体活动品牌,提升校园体育文化品位。继续做好学校各级各类阳光体育活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积极开展校园体育文化的宣传、推广活动,开展体育明星进校园活动;认真组织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并及时上报数据。

    (七)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积极打造运动竞技品牌。做好2016年高水平运动员选拔、测试工作;进一步完善高水平运动队规章管理制度建设;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完成新一轮教练员竞聘上岗;紧抓高水平运动队的集训工作,做好参加全国各级各类竞技比赛的组织工作。

    (八)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积极服务社会。联合校工会开展“教职工健康工程”,开展好教职工业余体育活动;落实建设青少年体质研究教育培训基地;利用好学院万帮志愿者协会开展各项社会活动。

    (九)完善体育场馆管理,营造优良健身运动环境。做好体育场馆及体育设施、器材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加强体育场馆的管理,加强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学校财务制度。

    同志们,学院新一轮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一起,认清新形势,抢抓新机遇,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共同开创学院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一流大学,一流体育”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

                                                                                             2015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