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龙鹏吉大”午间学术沙龙9期(总第51期): “哪吒”的变迁:文化象与文化力
发布日期:2019-09-25

为丰富创新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形式,提升青年学者科学研究能力,带动学校文化氛围,涵育吉林大学师生精神家园和人文风尚,社会科学处、工会联合举办第9期(总第51期)“龙鹏吉大”哲学社会科学午间学术沙龙。

一、活动主题:

“哪吒”的变迁:文化象与文化力

“哪吒”是一个源于古印度文化的中国神话人物,从他在中国“重生”开始,就承载了诸多如审美文化、武术文化、政治文化、宗教文化、性别文化、伦理文化等有形无形的文化且不断累加。今年热映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已成为一个广受关注的文化现象,关于这一现象也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和广泛的研究,包括中国的神话世界体系,以及从《哪吒闹海》到《魔童降世》所反映的话语嬗变等都有言及。本期龙鹏论坛活动将从哲学、社会学、宗教、文学、历史、跨文化传播等多个角度探讨“哪吒”这个“文化象”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共同思考文化的生命力与影响力。

二、主持人

李明晖 副教授 文学院

三、与谈人

贾玉娇 教授 哲学社会学院

发言题目:“魔童”的社会刻板效应与爱的治愈

宁欣 副教授 文学院

发言题目:神话不死:从神话故事到神话思维

程波 讲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言题目:哪吒文学造神现象的解读

四、举办时间:2019926日(周四)中午11:40

五、活动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A450会议室

六、参加人员:

欢迎我校对活动主题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踊跃参加。请计划参会的教师于92511:30前将《报名表》(附件1)发送至联系人邮箱,我们将为参与活动的教师提供简餐,请您完成报名后确保准时参会。

如您有想要与大家分享的学术内容可随时发送《推荐表》(附件2)到联系人邮箱与我们联系,期待您发起新一期午间学术沙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龙鹏吉大”系列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最新学术活动信息。

联系人:刘坤 电话:85167299  邮箱:kun@jlu.edu.cn

附件:1.午间学术沙龙(第9期)报名表

      2.午间学术沙龙活动主题推荐表

                                                         社会科学处 工会

                                                          201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