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体育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11-12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48日至426日,学校党委第二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体育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625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方面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了学院专题党委会议,传达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学校党委巡察组巡察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党政班子成员一致表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举一反三、限时完成,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启动全面整改工作。

(一)动员方面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意见,在收到反馈意见后迅速召开了专题党委会议,讨论研究了巡察组对体育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会上书记和院长对反馈意见进行了解读和说明,党政班子成员一致表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严格按照巡察组提出的整改建议启动全面整改落实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到实处。

(二)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方面

为落实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学院成立了由书记、院长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2次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学院书记和院长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主要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做好分管工作的落实整改。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的精神实质,使整改工作落到实处,2019822日,体育学院领导班子针对学校巡察工作反馈情况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逄锦彩同志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汇报了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学院针对巡察发现问题的原因剖析和整改落实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工作领域涉及的问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方案,开展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截至目前,从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梳理出的11条问题已经全部进行整改,制定和修订规范性文件6份。计划于12月底前完成的均已完成,其余长期坚持项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整改的具体措施方面

(一) 党的领导方面

1、学院党委将各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一学期召开两次中心组学习会,增加专题性,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法规法纪,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执行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制定会议考勤表,做好详细的会议记录。班子成员一学期至少两次深入各校区和基层,了解各校区各方面工作和教职工的思想动态。通过情况的了解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的交流,加快学院的各方面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在整改时限内将各项制度发布学院网站。

2、坚持目标引导、统筹推进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课堂建设有机结合到一起,强化知行合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人人有行动,层层有落实。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以党委为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以党委带动支部、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方式层层部署、层层落实。制定学院专题教育和师德教育规划;要立足岗位实践锻炼,培养全体教职工敢担当、敢作为、敢负责精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

3、严格执行《吉林大学院级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吉林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根据校党委的要求修订了《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会议实施细则》《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实施细则》,并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严格规范决策程序,明晰议事范围,绝不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认真做好会议记录,重要决议形成会议纪要,相关领导签字存档。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强化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等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制度作保障,不断强化学习的重要作用。落实考勤制度,支部党员做好学习笔记,对党员的学习效果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抽查,将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及综合表现纳入民主评议党员和年末考核。各支部已统一使用校党委下发的党支部记录本。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严格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

2、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和培训,增强教工加入党组织的积极性。结合基层党员的实际和新要求来加以管理和引导,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制定了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课堂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 系统性开展相关工作,促进整改成效。结合体育专业特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纳入课程教学内容,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党支部以“师德师风”、“思政教育”为主题召开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和思想大讨论。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领导班子要定期开展专题性研讨议。首先让干部知道危险、查找风险、不敢冒险、力求保险示范教育。改进教育方式。全面开展党政负责人讲廉政课活动。在干部遵纪守法的同时,促进全体党员、教职工廉洁自律、知行统一。全面开展廉政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警示教育、举办廉政知识测试、签订廉政承诺书等系列活动,增强廉政教育的有效性。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压紧压实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形成职责分明、各司其职、人岗相适的协作机制。对改革不力、工作滞后、思想保守等问题开展走访调研,意见征询,积极寻求解决办法。牢固树立“一盘棋”的观念,加强相互间的沟通交流,切实增强党委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2、加强制度建设,已修订《吉林大学体育场馆管理与使用办法》和《管理人员工作职责》。针对具体问题,立查立改;针对设施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列出清单,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力争尽快解决。对个别体育场馆私健、私占情况已责令整改,现已将占用部分归还学院。建立维修服务台账,分轻重缓急加快体育设施维护的工作力度和工作效率。

3、详细查找没有高中档案的学生清单,找当事学生了解情况并追要高中档案。对于没有高中档案的学生情况征询招生办公室意见,形成初步处理意见上报学校。严把新生入口关,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

4、现役高水平运动员管理不规范。加强规范化管理,正在制定《现役高水平运动员管理办法》。已强化“现役高水平运动员”补课和考试制度。

(四)推动内涵发展方面

1、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加强了班子建设,提高了班子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已深入到各校区、教研室调查研究,努力解决困扰学院的难题和困难。尽快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与学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沟通,按退休教师下达进教师指标,做好教师梯队建设。已关注教职工思想工作,充分发挥院工会和妇委会作用,多举办一些凝心聚力的活动,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本科生教学改革和公共体育课教学改革已持续推进中。学院已开展丰富多样的阳光体育活动和组织体育校园文化节活动。

2、领导班子成员已定期深入到课堂,制定听课查课制度,关注教师思想动态,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对于个别教学态度不认真的教师,分管领导已关注教师的思想动态,结合主题教育通过谈心谈话的方式了解教师的真实想法,从根源上解决教师的问题症结,多关心、多帮助、多引导,使其从内心深处真正热爱学生、热爱学院、热爱工作。

三、整改实效与学院事业发展相融合方面

(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到实处。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开展好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工作,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将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始终保持理论清醒和理论自觉,防止“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发生;加强学院理论宣传和理论武装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及时更新、印发学习手册,帮助党员干部及时掌握新理论新论述。

(二)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经济,维护团结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培养和造就“四有”新人的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它存在于客观事物之中,融化在工作之中。思想政治工作,重在心灵的沟通,情操的熏陶,人生价值的追求,有着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有着经济手段难以起到的作用。因此,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贯穿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和管理体系。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监督功能,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定不移地抓好思想教育工作。建立健全的考勤、补课等相关制度,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做好深化巡察整改

深刻认识深化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锲而不舍地抓好整改成果的巩固。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解决面上问题和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结合起来,着力健全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的长效工作机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作出示范和表率,以实际行动让师生感受到理想信念和高尚人格的强大力量。加强党支部建设,落实“双带头人”制度,把校区建设和支部建设统一起来,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定期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上好党课,规范党委会、支部会记录形式,将党课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纳入党委、支部议事日程,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规划,不断提高支部建设水平。

(四)坚持严字当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建设。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持续反对“四风”,不断加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力度,加强对重点部位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将党委书记和院长的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班子其他成员切实担负起分管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立足体育学科特点,加大创新力度,打造体育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巩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重点防范、治理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纠建并举,提升师生满意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31-85167063;邮政信箱: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体育馆;邮编:130012;电子邮箱(tingzhangzt@jlu.edu.cn)。

 

                                   中共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