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天地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第一届研究生教师教学竞赛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19-04-18

 

1226日上午9点在吉林大学体育馆224多媒体教室举行了吉林大学体育学院第一届研究生教师教学竞赛。出席比赛的评委有:体育学院副院长刁振东教授、佟强教授、王祥全副教授、教学委员会主任张亚荣教授、委员杨杰教授、柳钢教授、邹晓峰教授、研究生导师徐延龙副教授和青年教师任庆伟,教学竞赛由教学委员会主任张亚荣教授主持。

体育学院副院长刁振东教授介绍了本次教学竞赛是为了响应学院开展的《吉林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教师教学竞赛》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课程建设和课程质量作为评价学科发展质量和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指标,强化研究生培养(教学)单位的课程建设责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通过加强研究生教师教学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研究生教师教学水平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研究生教师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热情,促进课程学习中的教学互动,促进课程教学和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高素质创新型的研究生精品课程教师队伍,推动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刁院长并宣布比赛开始。

参赛的教师为体育学院从事专业课教学的王超懿和杨长明老师,两位老师依次上台授课。

王超懿老师在35min内的教学内容是《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方法》课程中的动作控制领域的实验设计方法。王老师通过生活中的实例,介绍单臂和双臂动作任务导入本节知识。她带领学生回顾了双臂协调运动的研究现状以及单臂和双臂目标运动的研究现状,通过演示动作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同相位和反相位的运动模式,通过动画的方式帮助同学理解Kelso, Southard, and Goodman 1979年做的经典研究的结论。她通过阅读文献和讲解实验,使学生掌握双臂协调运动的知识,启发学生通过动作学习与控制领域的研究方法进行实验设计。王老师通过录像和图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实验结果,对结果进行总结和讨论,启发学生思考实验可能的结果,鼓励学生在实验设计时寻找领域的交叉点。

杨长明老师在35min内的教学内容是《体育文化学》课程中的体育文化学绪论。杨老师通过选取中外有关教材,提炼其中相关信息和知识点,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讲授。通过浅显的人类文化现象,以对照形式表达的形式,引导学生对“文化”的概念和含义产生思考,让学生能够理解体育文化学对于体育人文社科领域的贡献和作用,培养以文化视角审视体育现象的思考方式。通过体育文化案例展示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文化”和“体育文化”, 通过对文化的介绍,带入到体育文化的出现,从理论角度对体育文化的产生和含义进行介绍,并从实践案例中认识体育文化的理论特征,为学生认识、了解、研究体育文化打下基础。

比赛后,各位评委老师对王超懿和杨长明两位老师进行点评。首先肯定两位老师精彩的讲课内容,两位老师都能够体现“以学为主”的教学思想,能够从学生实际出发调整教学思路,教学具有针对性,重点突出,善于启发学生学习和思考。各个评委老师从自身教学经验对两位老师提出建议。两位老师在讲课技巧上还是有些许不足,如表情、语调和体态语的使用还不够自然,板书不是很规范清晰,在举例上应适当引入新的案例。经过评委客观公正的评比,杨长明老师荣获一等奖,王超懿老师荣获二等奖。最后,刁振东院长为两位老师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