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天地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召开研究生新生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及新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0-11

 

 

2020921日,吉林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新生在逸夫楼十三阶,召开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学院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组织各班级同学佩戴口罩在会场间隔就座。本次新生教育入学大会的内容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学风教育、学术规范教育。参加本次大会的领导有党委书记逄锦彩老师、院长裘鹏老师、副院长兼副书记田进老师、副院长刁振东老师、副院长佟强老师、副院长王祥全老师、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赵扬老师、理论教研室主任郭玉莲老师、王宁老师、齐苗苗老师、裴晶晶老师。

逄书记给全体2020级新生上了党课,逄书记以红白黄三源色精神为主线对新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及爱校荣校育。是指吉林大学的红色历史,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曾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贡献过力量。在抗疫新时代,吉林大学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是吉林大学薪火相传的白求恩精神,也就是奉献精神。白求恩大夫生平和白求恩医科大学的来历,让同学们感受到白求恩的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伟大精神。则是指黄大年教授的爱国精神。黄大年放弃在国外的优越条件毅然回国来到吉林大学。他发明的地球深度探测仪,为我国的国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他的精神将被永远铭记,并且是一节意义深远的党课。党课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功绩为,讲述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所做的丰功伟绩,要求大家爱党、爱国。

裘鹏院长结合我院特点对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学风教育、学术规范教育。学术规范是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重中之重,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衡量指标。防范学术不端和学术失范行为,加强学术规范引导,促进科研知识创新,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学术方面,院长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期望同学们勤于动脑、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并勉励全体同学要心无旁骛的钻研学术,争取在研究生阶段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院长还强调作为体育学院的研究生,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视运动的重要性。希望本科生们今后能以博文强体、厚德仁育、严谨治学、创新兴院的院训为导向,充分利用在学院的四年时光,规划好大学生活,最终学有所获、学有所成。随后田进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如何过好四年的大学生活,在大学中树立人生目标,做好学业规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习、思考、沟通交流、组织协调等多方能力,为新生们更快融入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

刁振东老师在下午进行的新生入学座谈会上,希望同学们认识到科学道德和树立良好学风的重要性,在科研道路上能够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同时也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大家以一个更加成熟的姿态投入研究生阶段的新生活,获得真才实学,教导同学们一定要严格遵守学校及学院的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先做人后做事,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提醒大家确定切实可行的目标,为未来的工作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和积累。刁书记随后就2020级学生导师双向选择工作做了详细说明,重点介绍了论文双盲审制度及审核和惩罚制度,鼓励学生一定要重视自己的论文撰写。赵老师向同学们询问了对学校和学院有无建议,同学们觉得寝室条件好,校园环境好。赵老师同时也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是遵守防疫计划,后疫情时代也不能够放松警惕;二是加强自身管理,勤学善思积极进取;三是提早完成学习计划,做一个有规划有思考的新时代研究生。

本次入学教育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也是成为吉大研究生的第一课。相信大家一定会珍惜光阴,不忘初心;明确目标,脚踏实地。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

                            

                              202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