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招生信息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2022年硕士 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及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03-28


根据《吉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吉林大学体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及实施细则,请各位复试考生遵照执行。

一、工作原则

1、坚持安全第一原则。

按照国家、吉林省及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硕士研究生复试方式和相关要求,加强违规违纪监督检查,防范招生录取风险,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安全。

2、坚持公平公正原则。

按照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相关复试工作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

3、坚持科学选才原则。

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复试方案,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质量。

、复试相关工作安排

1、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统一织进行。

2、资格审查

1)电子版材料资格审查时间:2022329日至330,逾期不予受理。材料审查方式: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将以下A类和B类材料发至指定邮箱:zhengxiaoyan@jlu.edu.cn,邮件命名考生姓名+报考类别(学术学位或专业学位,下同)

A类:资格审查材料(必上报项)

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面扫描版)(每个电子版文件以实际名称命名如身份证正面、身份证反面,以下以此类推)

往届毕业考生毕业(结业)证书原件(扫描版),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每页扫描版)。因疫情原因在资格审查时不能提供毕业证的,可在学信网做学历在线认证报告代替毕业证书,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代替学生证。

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每页扫描版)。

《吉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1(承诺书纸质版须由考生本人手写签字,扫描后随邮件返回,如因疫情影响无法打印纸质版文件,需按承诺书各项信息内容和格式,考生本人手写一份后扫描发送,纸质签字版在复试现场向考官展示)。

考生需建立文件夹命名为“姓名+报考类别+A类材料”,将上述材料存放在此文件夹中,文件夹压缩成压缩文件后随邮件发送

B类:补充材料(必上报项)

请各位考生下载附件2B类材料,如实填写,并将Excel文件命名为姓名+报考类别,并随邮件一同发送回来。

2)网络资格审查时间(人脸识别、人证对比):时间在官方网站上另行通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按规定时间上交电子资格审查材料并参加网络资格审查,否则将被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3)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学校将在考生入学后再次进行考生资格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3、复试方式、内容及复试流程

   根据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定,吉林大学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每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学院将录音、录像、录屏。吉林大学体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流程见附件3

复试通过综合面试方式,釆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术科相关知识考察等综合素养。复试科目与《吉林大学202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一致。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在综合面试中统一进行。

其中参加术科考试的同学(具体考核的术科项目,以考生在B类材料中上报的为准),在面试时两种方式任选其一完成考试内容:

1)既往所报术科项目的运动成绩(考生将提前准备好的获得的具体运动成绩或证书或奖牌或参加所报术科项目参赛证明等材料向考官展示,如以上材料有没有实物,仅有电子版材料,可通过腾讯会议共享屏幕向评委展示。)

2)录制一段不少于30秒的视频,视频内容为上报运动项目相关技术动作的视频(视频展示时,考生在自己的电脑上播放视频通过腾讯会议共享屏幕向考官展示。)

注:各位考生主机位所用电脑桌面,必须清空,仅保留腾讯会议和术科展示内容,不得有其他内容。

4、复试时间及具体安排

1)复试日期:具体时间学院官网另行通知

参加复试的考生应至少提前1小时按照考试要求做好准备,调试好设备。考生应提前30分钟在主设备登录QQ,准备接受复试邀请。

2远程网络复试模拟演练:具体时间学院官网另行通知

学院将举行模拟演练,所有考生的流程与正式复试一致,学院将稍后通过QQ向考生发送相关信息并邀请学生进入相关复试平台,请考生及时关注QQ好友申请并添加学院老师QQ为好友后接收相关信息,请各位考生积极配合,在模拟演练中熟悉复试流程;如有疑问,一定在模拟演练时提出。

模拟演练后,所有参加复试考生进行网络资格审查,将采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系统进行考生身份核验,请考生准备好有效身份证原件,并根据初试成绩分外语语种分学位类别由高到低依次抽签随机确定正式复试顺序(同专业初试分数相同者,按照姓氏笔画由低到高的顺序依次抽签)。

3)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诚信复试。研究生招生考试是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守规参加复试。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复试、录取资格,记入个人诚信档案,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将取消学籍。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模拟复试及资格审查过程中禁止截屏、拍照、录音、录像和录屏等行为,考生不得将复试、模拟复试及资格审查中涉及的面试考题、音视频和照片等资料传递给他人或上传互联网,违反规定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记入个人诚信档案,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要求考生面容以及双手出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考生复试前应向复试小组展示现场环境、耳部及考生手写签名的《吉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纸质版材料等,复试过程中不得故意遮挡耳部和镜头。对于有延迟、间顿回答或明显有悖常理答题情况的考生单独再次组织考核。

考生应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考生需开启手机等移动流量作为备用网络连接;考生断网超过1分钟,复试组将变更面试题目;当前考生断网且暂时无法连接的,复试组有权调整考生顺序至最后进行。

学院的复试网络平台设有录屏功能,在正式面试开始时,考生在设备调试完成后,需关闭退出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消息提醒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确保主副机位除复试平台以外的无关应用程序全部退出并关闭,将复试平台界面最大化,覆盖整个屏幕,如在复试期间发现考生通过社交软件等程序传递试题或接受外界指导答题,视为作弊。

如遇复试平台网络发生故障断网,请各位考生不要惊慌,避免混乱,更不要在网络上发布任何言论,学院会以电话方式联系考生上报的紧急联系人,请各位考生确保紧急联系人电话畅通,且能够在考生复试全程第一时间联系到考生。

三、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各科考试满分为100分。总分合格分数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总分合格分数和单科合格分数的考生均不予录取。

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040301040302)复试成绩计算方式=专业素质和能力得分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得分(各科及格线为单科成绩的60%)。

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040303040304、体育硕士045200复试成绩计算方式=专业素质和能力得分×50%术科相关知识考察得分×50%+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得分(各科及格线为单科成绩的60%)。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同步进行,考试科目与《吉林大学202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一致,每科满分100(各科及格线为单科成绩的60%。同等学力考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初试满分为500分专业的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试按照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如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按照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初试专业课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期3天。公示期结束后上报学校,调档审查后,学校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全校拟录取名单。

四、关于调剂

学院2022年度硕士招生生源充足不接收校外调剂。

五、关于录取

1、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总成绩择优确定录取名单。

2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均录取为定向培养研究生。

3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文件执行。

4符合加分政策达到我校复试要求的考生,按教育部文件要求,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方可参加复试。

5、被录取的支教生须保留入学资格一年,完成支教工作后,随下一年度录取新生一并办理报到入学手续;被录取的“2+3”专职辅导员须保留入学资格两年,随入学年度新生一并办理报到手续。

六、关于违规处理

1.凡与复试考生为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直系亲属,应主动回避,不得参与复试录取工作。

2.对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

3.对在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相关单位及其招生工作人员,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七、其他注意事项

1请各位考生在看到本通知到复试、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及入学前务必保持通讯畅通,不要轻易更换手机号码。

2、复试结束后,复试结果及后续的录取、调档、发放录取通知书等所有相关工作信息将在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网中发布,请各位考生及时查看。

3、考生咨询及对复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向tiyuxuefushi22@189.cn邮箱发送邮件。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

                                         202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