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学院快讯
体育学院院长袁雷教授访问早稻田大学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日期:2013-11-08

 

 

    应日本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学术院院长村岗功教授的邀请,吉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袁雷教授于2011年1月17日至22日对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学术院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袁雷院长系统的考察了早稻田大学体育人才培养模式、规划、校园环境建设以及教育理念,参观了现代化的训练场地和运动神经科学、运动营养学和运动生物力学等学科的高端实验室。

    吉林大学和早稻田大学于1997年建立校际交流关系,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学术院和吉林大学体育学院都具有在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背景下,创办体育学院的共同特点和属性,双方认为,建立学院间的交流关系非常重要。经过多方努力,2011年1月18日,袁雷院长与村岗功院长签订了吉林大学体育学院与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学术院在学术交流、教师互访、博士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实施长期全面合作的协议。

    从2002年起,日本文部科学省(相当于我国的教育部和科技部)开始实施GCOE(Global Center of Excellence )计划。GCOE是在日本大学构造改革方针的基础上,以构建世界最高水平的教育、科学研究以及世界领军级创造型人才培养基地为目的的科教项目。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学术院,于2009年6月获得GCOE这一重大项目,这是日本体育专业唯一获得此项目的学科。该项目将围绕着青少年的健康、中老年生活方式以及老年化疾病的预防与运动疗法、体育科学的发展、创新人才的培养等方面与在世界上有竞争能力的大学进行合作,建立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目前,该项目已经与德国的科隆体育学院、卡尔加里大学、英国的拉夫堡大学、美国的大学联盟以及中国的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因此,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年龄30岁以下具有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及今年7月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经过4月的面试合格后,9月即可直接进入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学术院,攻读博士学位,学习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用由GCOE项目资助。更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冲出国门,加入到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学术院的高水平学科建设GCOE的行列,必将全面推进体育学院的发展。

    袁雷院长此次访日,是体育学院建院10年来,首次与国外大学建立正式的交流关系,它将对体育学院走向国际化,迈向更高的教育层次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