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学院快讯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与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成功举办线上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9-02

北京时间2020831日上午11点,悉尼时间下午1点,由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和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共同组织的线上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吉林大学国际处处长张广翠、南昆士兰大学研究生院院长Peter Terry教授、吉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裘鹏教授、国际处副处长白茵出席会议。双方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南昆士兰大学国际部相关负责人、吉林大学体育学院相关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和学生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昆士兰大学研究生院院长Peter Terry教授和吉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裘鹏教授共同主持。

1

张广翠处长对两校体育专业的领导和师生能够参与本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双方能够通过学术交流促成今后实质性合作工作的开展。

张广翠

会上,Peter Terry教授致辞。他首先向吉林大学国际处为筹备本次线上会议付出的辛苦表示感谢,并对裘鹏院长表达诚挚问候,随后介绍了澳方参加本次会议的学者及其研究方向。


接着,裘鹏教授致辞。他首先对双方国际处在校级层面为推动双方交流合作所做的努力和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能够在非常时期与南昆士兰大学的专家学者就“体育运动与体育健康”领域的相关研究进行在线研讨感到十分荣幸。他回顾了去年10Peter Terry教授来访吉林大学与其沟通交流的情况,并为能够再次与Peter Terry教授见面感到非常高兴。然后,他向澳方专家介绍了体育学院作交流汇报的教师和出席会议的领导,并向线上线下参与本次交流活动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希望今天的会议能够成为双方交流合作的起点,并期待未来能够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随后,双方专家学者分享了体育和运动科学、体育和运动心理学、体育活动和行为医学领域的相关研究。在体育和运动科学领域,Tim Gabbett教授以“科学在精英运动中的应用”为题,从负荷管理和竞技运动身体素质要求两个方面作了陈述;邹晓峰教授以“速度滑冰的生物力学研究进展与展望”为题,向与会者分享了自己团队当前研究的主要内容和在科技服务国家速滑运动员过程中所作的一些探索,并对未来研究情况进行了展望。在体育和运动心理学研究领域,Peter Terry教授汇报的题目是“南昆士兰大学和吉林大学在体育和运动心理方面的合作潜力”,他首先就自身的研究领域及过去十年的研究履历向与会者作了介绍,分享了关于运动员情绪分析及干预研究——情绪量表的应用研究,提出了未来希望合作的方向;裘鹏教授作了“高校体育与学生心理健康融合发展的项目规划”报告,他从项目研究背景、研究的目标与意义、研究内容及可行性分析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未来合作发展的前景规划。在体育活动和行为医学领域,澳方Tracy Kolbe-Alexander教授从倒班工作者的健康现状、健康状况源分析及干预方法等方面,就倒班工作者的体育运动状况研究作了详细汇报,Stuart Biddle教授围绕行为改变、肌肉力量训练和整体运动三个主题,阐述了积极运动的生活方式;体育学院郑妍博士,则以“相对显著性对肢体间协调运动稳定性影响研究”为题,通过分享“运动中的相对显著点对双手协调制约性的影响”实验和“双手手指协调的稳定性受显著相位的制约”实验,生动地阐述了“相对显著性对肢体间协调运动稳定性的影响”观点,并带动现场展开积极而热烈的讨论。

九宫格

在交流互动环节,双方学者针对各自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并就各自研究课题提出未来合作方向。

最后,南昆士兰大学研究生院院长Peter Terry教授表示,希望能够尽快与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开展多领域、长期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对双方未来合作发展充满期待。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裘鹏教授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Peter Terry教授及其团队各位专家所做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国际交流工作是学院发展的催化剂,希望通过国际交流促进学院师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和国际视野的拓展。他表示本次会议受益良多,感谢国际处及澳方领导老师所做的幕后工作,并期待双方尽快将具体合作事宜提上议事日程,开创砥砺共进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