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学院快讯
体育学院打造思想政治教育与拓展运动第二课堂——第二讲行政学院学生团队素质拓展课
发布日期:2021-09-15

为全面贯彻《吉林大学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实施方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体育学院用学生喜爱的运动拓展方式,培养大学生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交际能力,最后通过老师的点拨,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明确政治信仰、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打造体教融合的第二课堂。

2021年6月819时30分平体育馆田径场地,由体育学院教师、辅导员2020级学生组成的素质拓展授课小组为行政学院学生团队展开了一堂生动的素质拓展课。本次课程全部由体育学院2020级学生担任培训师并完成授课。

课上,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寻找游戏失败的原因和相应的解决办法,深刻体会合作的魅力。在合作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共同分享了游戏成功的喜悦,也共同承担了游戏失败的责任,进而增进了相互间的理解与信任。同时,由培训师进行引导总结,根据同学们在游戏中的表现,及时指出问题,并针对问题展开思想教育,引导同学们“树立人生理想、如何融入团队、做事逻辑思维”等维度进行积极思考,寓教于乐,提升了同学们的思想政治意识。

为了更好的将素质拓展课呈现给大家,课后我们随机对受课同学和培训师进行采访让他们阐述一下这节课有什么感受。

同学说:“这节课程很新颖,不仅是课程新颖,还有授课方式的新颖,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与素质拓展活动的结合,让我们在拓展活动中通过老师的引导让我们意识到自己在领导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的不足,从而使我们在日后学习生活中不断锻炼自己不足的方面。”

培训师说:“本次课程同学们热情很高,随着活动的进行,在活动中老师不断进行点拨,越到活动后期,同学们的团队意识越明显,集体荣誉感越强,具有领导能力的人越突出。领导、沟通那能力差的人,越来越沉默,虽然自己有更好的方法帮助团队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是他们却不敢去说,怕同学们不听他的意见,使自己尴尬。这就是这节课的意义,我们就是要让同学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帮助他们去锻炼自己,从而使他们更好的贡献集体、贡献国家。”

最后,行政学院学生团队与体育学院授课组合影留念,本次素质拓展课充分的体现了团队精神和领导沟通等能力的重要性,在当下的社会环境当中,人不是孤立的,讲究团队合作,共同实现目标,有些事情单凭一个人是不可能做到的,但是有了一个群体,一个团队,我们便能化腐朽为神奇,让不可能成为现实,在一个团队中就要求大家要具备领导、沟通等能力,通过个人对事物的分析、思考,然后积极发言,提出自己意见,领导团队取得更好的成绩。通过培训师的努力和同学们的配合本次素质拓展课取得了良好效果。体育学院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为全校师生进行素质拓展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