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学院快讯

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2023年年会

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高校体育现代化发展的现实与未来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2-19


2023年12月15日,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2023年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高校体育现代化发展的现实与未来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由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主办,长安大学体育部承办。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黎开谊,陕西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韩烨,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主席刘宝平,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理事长、吉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裘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会议由长安大学体育部主任杭兰平主持。


开幕式上,黎开谊代表长安大学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黎开谊表示,学校体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工程,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为塑造新时代“以体育人”的体育教育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聚焦高校体育现代化发展的现实与未来,讨论交流智慧体育和体育学科新形态,一定能够为高校体育工作汇聚更多智慧、凝聚更多共识、取得丰硕成果,有利于共创高校体育工作的美好未来。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黎开谊致辞

韩烨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向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韩烨表示,建设体育强国离不开大学体育的蓬勃发展。多年来,协会致力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不断加强会员单位间的联系与交流,为塑造新时代高校体育“以体育人”的教育体系凝聚合力,在高校体育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引领和模范作用。希望协会继续发挥优势、再接再厉,为建设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陕西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处长韩烨致

刘宝平代表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刘宝平表示,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引发了高校体育领域的系统性改革。学校体育工作要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重视人工智能与体育学科交叉融合。多年来,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成绩卓著,在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弘扬校园体育文化、增强学生体质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年会为陕西省深化体教融合、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带来了良好的机遇。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将全力支持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工作,同时希望进一步相互学习、增进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取得新进展。

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主席刘宝平致辞

裘鹏代表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致辞,向长安大学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裘鹏表示,协会自成立以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多样化的交流协作活动,为深化高校体育教育改革,开创高校体育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各高校以协会为平台,对标国家对高校体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学科布局、学科交叉融合、专业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范式等方面多分享成功经验,拓展合作空间,不断深化高校体育现代化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助力高校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

理事长裘鹏致辞

开幕式后,吉林体育学院校长邵桂华作了《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体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讲座由兰州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冯涛主持。邵桂华教授基于中国式现代化背景,梳理总结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历程、特征和中心任务等,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对体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并从高校体育人才培养特征、培养方向、发展构想、课程改革、实践性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开放式办学、校企合作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对体育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新时代高校体育人才培养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思考和建议。

吉林体育学院校长邵桂华作专题讲座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孙晋海以《高校体育智慧化育人的实施路径》为主题进行经验交流。经验交流会由中山大学体育部主任范振国主持。孙晋海教授全面深入阐述了高校体育智慧化育人的内涵,并进一步从时代需求、现实困境、路径设计和实施策略等维度系统探讨了高校体育智慧化育人新模式,为数字时代开创高校体育智慧化育人新篇章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有益借鉴,为加快促进高校体育现代化发展提供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思路和启发。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孙晋海作经验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主任李树旺以《新时代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困惑、困境与创新尝试——基于人大体育的思考》为主题进行经验交流。经验交流会由中国海洋大学体育系主任李世明主持。李树旺教授聚焦“人大体育新路与新局”,介绍了人大体育发展的脉络与传承,从体育教学、体育学科和科研、校园体育文化等方面分享了“人大经验”,从发挥“体育学科”的基础性作用、塑造适合本校特色的高校体育核心竞争力、重塑学校体育竞争精神的引领价值等方面进行建设性和前瞻性探讨,为助力各高校体育工作取得新突破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主任李树旺作经验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主任刘长江以《强身健心,以体育人——新时代下我校体育工作实践与思考》为主题进行经验交流。经验交流会由暨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蔡琳主持。刘长江教授介绍了西安交大体育中心概况、体育教学、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运动队等工作情况,并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教学科研、群众体育活动、信息化建设等维度分享了西安交大体育工作的未来发展思路,为推动高校体育教育改革创新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见解与启发。

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主任刘长江作经验交流

武汉大学体育部主任罗江波以《逐梦奋进,不负韶华——武汉大学“山水体育”育人计划的使命与价值》为主题进行经验交流。经验交流会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部副主任高鹏飞主持。罗江波教授介绍了武大特色“山水体育”课程体系与教育模式,以及“山水体育”育人使命与价值,并从工作思路、工作目标、保障机制和工作举措等维度分享了武大体育未来的工作计划与方向,为各高校开拓体育教育工作新思路,塑造特色体育教育体系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经验借鉴与路径参考。

武汉大学体育部主任罗江波作经验交流

12月15日下午,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4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智慧学校体育”与“体育学科新形态”两大专题分组进行经验交流。随后,东华大学体育部主任朱江华对经验交流论坛进行总结。

分组研讨会


闭幕式由协会秘书长、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张亮主持。

闭幕式上,长安大学体育部主任杭兰平、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主任刘茂辉、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副主任王勇分别介绍了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高校体育课程思政专业委员会、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校园体育文化专业委员会、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水上运动专业委员会的组织结构、管理制度、章程和发展规划等具体内容。协会理事长裘鹏教授为上述专业委员会授牌。随后,协会对余潜等22位 “优秀体育教师”、陈亮等28位“优秀青年体育教师”进行表彰。

会议最后,协会理事长裘鹏教授代表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致闭幕辞。至此,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2023年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高校体育现代化发展的现实与未来研讨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