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天地
“改革开放四十年,砥砺奋进新时代”体育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3-07

2019220日至22日,体育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开展了“改革开放40年 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调研活动。

四十年栉风沐雨,中国改革的道路越走越远,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多个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在过去的四十年里,大庆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同时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调研的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人们的衣,食,住,行以及城市建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想吃什么就能吃到,不用考虑这顿吃完下一顿何时再吃,吃什么。想去哪坐车就能去,也不像骑自行车那么慢,商场都是琳琅满目的衣裳,购物水平上去了,不住平房也住高楼了。社区中的一位67岁老大爷说道。这个小区曾经是一个村落,大家住平房,吃自己种的菜,穿的衣服也是家里哥哥姐姐剩下来的,从来不会去买新衣裳,出行串门离得都不远,基本都是靠走。从大爷的话中可以听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果对他在生活中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期间,平房都变成高楼,出行的土路也都铺上了沥青,对于这一辈的许多老人来说,是相当不错的。

19037月,中东铁路全线通车,设立“五十二号”小站,后易名为“索龙察奇站”。在196010月大庆“索龙察奇站”更名为“让胡路”站并正式开站,建设初期是不足70平米干打垒的简易房屋,后经多次改建和装修才形成现在的风貌。

20101031日起,因大庆西站建设需要,让胡路火车站暂停客运任务。201145日大庆西站站房(原让胡路火车站站址)正式开工建设。20131120日凌晨220分,大庆西站普速场开始运营。2015817日大庆西站高速场与哈齐高速铁路同步开通运营。截止至20181月大庆西站站房面积5万平方米,无站台柱雨棚面积5万平方米,站前设有南北两个广场,其中南广场10万平方米,北广场7万平方米。

本此调研活动同学们走访了自己的母校,大庆市实验中学二部。曾用名为大庆石油高级中学。地址与现在也是不同的。曾经的校园里不大的操场,破烂的塑胶跑道,墙皮掉落的教学楼。因为校址年头多,校园中的各项设施自然也到了高龄。改革开放期间,学校从旧的校区搬往二十多公里外的新校区。从一位在校高中生的口中得出,在新校区中,教学设施更加先进,环境也更加干净与宽敞,学校在这诺大的校园中浇了一片冰场,并且给学生们加入了滑冰课程,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这些新事物在曾经的校区里都是不可能实现的,而现在因为改革开放,学生们的求学环境越来越好,教学设备与水平也越来越高。对于曾经出自这所学校的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骄傲的!

   现大庆的一些公共区域也正在改造,例如明湖正在改造的过程中,要改善水质污染的问题,并重新修建周围配套设施,为居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

总之,大庆市在改革开放后正在一步步的变好,不论是教育方面还是环境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完善。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同学们通过走访学校、社区、公共设施等场所,清晰了解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对家乡城市的变化。通过观察城市建设,感受中国发展的力量,对祖国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坚定努力学习,今后为祖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