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转发:关于诚信考试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3-12-19

亲爱的同学们:

 

    201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与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即将来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是考生检验自我、提升自我、报恩父母、报效祖国的重要途径,是一场检验知识水平的考试,也是一次关于道德与诚信的考验。期末考试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旨在检验评测我们一学期的学习情况,同时也是考量我们素质品质的一次重要契机。

 

    吉林大学以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积淀,以人才辈出的教学成果和硕果累累的学术成就在中国乃至世界树立起学术及道德的典范。吉大历经一个甲子的发展,既是校风、学风建设的过程,也是学术创新的过程。吉林大学立校、强校的根基皆始于莘莘学子求真务实的校风和诚实守信的学风。明道才能立德,博学更需笃行,践行“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校训,维护公平、自律、创新的学术环境是吉大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功利和浮躁的不良风气催生出的考试违纪作弊行为、学术道德失范现象不仅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和蔑视,更是对吉林大学优良校风、学风的亵渎和践踏。

 

    为此,吉林大学研究生会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坚持道德操守,遵守考风考纪,净化校园环境,严格自律,刻苦学习,以诚信考试为荣,以考试舞弊为耻,争做严谨笃学的力行者,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考场是知识习得的检验地,更是道德品质的考察点,它是展示我们青春风貌的最为重要的舞台之一。孔子曰:“君子以诚为贵”,孟子亦曰:“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一个诚信的人才会是一个高度自重的人,才是一个拥有内心安全感与尊严感的人。一时冲动地选择考试违纪作弊是一种极短视和不负责任的行为,考试的成绩在于真实反映阶段学习的效果,只是一个作为评价标准的数字,将破坏考试规则和违背道德准则作为筹码来交换这个数字,终将会“一失足成千古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无论在怎样的社会现实下,坚守诚实守信、立德树人的信条都是对人才的基本要求。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当深知诚信应试的重要意义,形成自律、自尊、自爱、自强的良好品格,秉承踏实、求是的行为准则,端正诚信、求实的应试态度,努力做好考前的知识储备,以勤奋求知、以执着求实,满怀信心地迎接考试,真诚地面对自己,用真实的成绩证明自己的实力。

 

    研究生是国家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后备军,肩负着繁荣学术、促进科技发展的历史使命。明确学术科研中的诚信底线和学术责任,在科学研究中恪守学术规范、关注社会现实,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是研究生成长进步的基础。厉行学术诚信,不是一种约束,一种限制,而是研究生自我肯定和自我发展的需要。研究生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道德水平才能更好地促进在学术上的创新,力求做到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求真、求新,以学术发展引导前行,以科学精神照亮征程,让学术创新充满激情,让科学领域更加纯净,努力树立学术诚信理念,培养学术诚信情感,养成学术诚信行为,严以治学,诚以处事,只有德才兼备才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贯彻“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的理念,认真备考、诚信应试、严于律己、求实端行,严肃维护考试秩序和严格遵守行为规范,营造积极向上的考试氛围,让即将到来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和期末考试成为展示我们真才实学的舞台,成为实现我们人生理想的舞台!

 

    最后,衷心祝愿全体同学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与期末考核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吉林大学研究生会

 

                                                                                 201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