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天地
日本早稻田大学寒川恒夫教授来体育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3-11-07

    6月29日,日本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院体育人类学专家寒川恒夫教授来到体育学院访问、交流,并做题为“游戏与劳动的文化”演讲。演讲会由体育学院副院长袁吉教授主持,朴忠淑老师和外语学院研究生雷阳同学做翻译。

    寒川恒夫教授在演讲中介绍了sport这个词的起源, sport狭义译为竞技体育,更宽泛的理解为运动,它包含身体活动和娱乐与休闲的意思,它源于拉丁语deportare,译为从劳动中脱离出来让身体和精神得到的解放和愉悦。寒川教授首先从原始社会以狩猎、采集为生看劳动与娱乐的关系娓娓道来,通过现场互动,他揭示原始社会,一人一天的平均劳动时间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少得多,仅为2—3小时,此外的时间基本都用来休息和娱乐,但在农业社会劳动时间开始渐有上升,在工业社会劳动时间则达到了顶峰,休闲娱乐的时间几乎没有,劳动者经常以罢工表示抗议工作时间过长,到了现代社会,我们的劳动时间一般是每天5-6个小时,有一定的休闲娱乐时间。

    接下来,寒川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述了社会对劳动和休闲娱乐的评价。第一,劳动是恶说。基督教的圣经将劳动看作是上帝对人类的惩罚,是一种恶,一种苦。第二,劳动是善说。这种观点是由于劳动是恶说使人们产生不劳动,懒惰的现象,所以修道院提出了的“劳动是善” 的口号,它基于身心二元论,他们认为身体的快乐紧紧抓住了心,也阻挡了神对心的救赎,只有劳动带来的辛苦才能抹杀掉身体的快乐,使人不沉溺于身体的快乐中,这样才能使心得到拯救。寒川教授用生动语言向师生详细的介绍了1794年修道院为了教导人们“劳动是善”所出版的“勤奋和懒惰”铜版画,画中反映了勤劳和懒惰的两种不同结局,旨在宣扬“劳动使人成功,懒惰使人失败”的思想。第三,寓乐于劳说。寒川教授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劳动和休闲娱乐二者的界限有逐渐消失的趋势,他强调如何让劳动与娱乐更好的结合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他举例说艺术家和娱乐界人士就能将这两者结合的很好。他认为:娱乐与劳动可以融合,会给人们带来更积极作用。

    寒川教授的精彩演讲得到了师生们的高度认可,大家表示通过本次演讲,开拓了视野,对体育人类学的研究内容与方式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师生们对于体育宏观问题的一些探讨和思考。会后,寒川教授还参观了学校体育馆等场地设施。

 

 

 

2013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