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天地
体育学院2013级研究生集体参加《地震,去哪儿?——地震应急措施知识》讲座
发布日期:2013-11-28

    2013年11月27日晚6点,我院201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在李四光楼前集合,大家不畏严寒,抱着学习的态度,为了提高对地震的认识,做好防震工作,准时参加了晚上6点30分以“地震,去哪?——地震应急措施知识”为题的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是由共青团吉林大学委员会主办的吉林大学青年文化书院“文化播讲团”巡讲活动,由地球科学学院团委承办,报告由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国土资源系主任、全国第四纪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王锡魁教授担任主讲,此次活动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大家听得聚精会神,我院研究生同学也在不断记着笔记。

    王锡魁教授首先对最近松原地区频繁发生地震的原因做了分析,指出一是和当地构造有关,构造交错容易发生多次5级地震,形成震群活动;二是和日本9级地震有关,日本9级地震以后,西太平洋板块向欧亚板块的俯冲作用明显加强,现在松原地区频繁发生地震和板块运动加强有关。王教授对中国大陆构造、松原地质背景做了分析,指出了地震的类型、地震的发生机制。现在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提出可能遇到的问题,王教授回答诙谐幽默,贴近现实,通过互动使同学们明白了震后应该如何自救。最后,校团委副书记叶鑫老师做了总结,倡导大家要理性对待地震,掌握自救方法,学会合理自救。讲座结束后在场观众在条幅上进行了签字留名。

    通过此次讲座,使大家明白了近期松原地震的原因,在余震多发期下,给予大家科学的引导,为今后预防地震做出了详细的方案,对摆正大家对地震的心态、科学对待地震、如何采取相应措施有着积极的意义。

 

 

 

 

2013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