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学院快讯
第二届中国冰雪体能高峰论坛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24

 20191221日至22日,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主办、吉林大学体育学院承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项目组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冰雪体能高峰论坛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陈小平教授、武汉体育学院体能中心主任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秘书长李丹阳副教授、美国伊萨卡大学关红卫教授、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尹军教授、上海体育学院黎涌明教授、美国国家骨科康复专家委员会王川博士、吉林体育学院运动健康技术学院院长李豪杰教授、沈阳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副院长牛雪松教授等8位专家,以“冬季项目体能训练科学化”为主题,分享了体能训练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与最新研究成果。全国体育院校师生、冰雪项目和体能训练教练、相关领域从业者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1221日上午,论坛正式开幕。开幕式上,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秘书长李丹阳博士、体能训练分会副主任委员暨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陈小平教授、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张晓萌副处长、吉林大学体育学院裘鹏院长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佟强教授主持。

               


 李丹阳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体能训练科学化将在大众健身、特殊人群、特种行业、冰雪运动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接着,他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的发展历程和主要职能向与会代表作了简要介绍。最后,他代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向论坛承办方吉林大学体育学院致以诚挚谢意。

            

 陈小平教授代表与会专家首先对论坛承办方高效、有序、周到的组织表示感谢。他强调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与否与体能训练息息相关,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指出了目前我国体能训练方面的不足。他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将以体能训练科学化为抓手,助推我国冰雪运动训练的科学化发展。

                   


 吉林大学社科处张晓萌副处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参会专家和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基本情况。同时,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通过加强和深化与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的合作,推动吉林大学体育学科建设和冰雪运动的发展。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裘鹏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全院师生对专家和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吉林大学体育学院的冰雪项目及学院的整体发展概况。他表示,今后学院将加强冰雪项目建设,以体育文化建设为引领,通过加强大众体育、阳光体育、体育健康、体育融合、体育思政等方面的建设来推动学院体育学科的发展。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对营造学院学术氛围,加强院校交流合作,助推冰雪体能训练科学化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论坛两天的专家报告会分别由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孙一教授、杨杰教授和邹晓峰教授主持。会上,8位专家先后发言,理论阐释,实例演示,为参会人员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冰雪体能盛宴。

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陈小平教授在《体能训练——世界发展与中国实践》专题报告中,从备战北京冬奥会入手,从基础体能与专项体能的全面与均衡发展、体能训练负荷的精准投入与控制、新兴训练方法的不断创新等三个方面,阐释了我国当前在体能训练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

美国伊萨卡大学关红卫教授作了题为《冰雪项目训练的科学基础》的专题报告,他从自身治学方向和伊萨卡大学的冰雪运动专业情况入手,结合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和2022北京冬奥会的时代背景,讨论了运动与防护的重要性,并就中美两国冰雪运动项目和冰雪体育人口进行了差距比较。最后,针对运动训练的科学基础知识,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首都体育学院尹军教授作了题为《体能训练新理论与新方法》的专题报告,针对当前体能训练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传统理论训练与功能动作训练的对比,阐释了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的理念及训练方法,介绍了如何科学准确地确定个体运动功能障碍,并制定具有个性化特征的“动作模式”训练计划。

上海体育学院黎涌明教授在《精英运动员耐力训练理论及方法》报告中,从不同运动方式和运动项目的耐力、耐力的生物学基础和耐力项目的训练以及耐力训练常见问题分析三方面入手,阐释了耐力的概念,并对耐力项目比赛的有氧供能比例、长距离耐力项目的训练方法以及不同年龄耐力项目运动员训练的负荷特征进行了总结。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李丹阳秘书长在《精英运动员抗阻训练理论及应用》的报告中,从力量训练存在的认识误区着手,就力量训练的专项适应、影响科学化力量训练计划制定的新的因素、力量训练的主要方法及作用,力量训练中需澄清的常见问题、国际上力量训练的最新研究和应用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并将自己取得的部分原创性研究成果与大家做了分享。

美国国家骨科康复专家委员会王川博士在《冬季项目的创伤性伤病康复及综合体能恢复》报告中,以骨盆骨折的原因和康复方法为范例,讲解了受伤运动员的特殊性、术后康复的重要性、康复训练的思路指南及相关案例展示,并对康复训练的研究进行了历史回顾和方向展望。

吉林体育学院李豪杰教授在《精英运动员运动伤害防护》专题报告中,介绍了运动伤害的成因、运动伤害的因果关系模式、运动防护过程模式、运动伤害与风险管理的层次等内容,并以欧美发达国家的行业认证为例,阐述了当前开启运动康复新时代的必要性。

沈阳体育学院牛雪松教授作了题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体能训练》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实际教练的经验,引用实训中的生动影像资料,从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发展现状切入,介绍了自由式滑雪的项目特征、体能特征和技术动作结构,讲解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体能训练方法、手段设计与实施基本思路。

在论坛提问环节,参会代表结合自身学习、研究和从业领域,就学习疑惑积极提问,与专家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论坛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吉林大学校史馆,加深了对吉林大学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厚重的文化底蕴的了解。

    

    1222日下午,论坛圆满落幕。闭幕式上,吉林大学体育学院裘鹏院长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李丹阳秘书长分别致辞。


裘鹏院长指出,本次论坛效率高、层次高、受众面广,运用“学习通”课堂同步直播的方式,使场内外的众多学生、老师及业内人士聆听了论坛内容,从多角度、多领域打开视野,转变关于体能训练的传统观念。最后,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老师和学生能够把本次论坛的学习成果应用于自己的学习、教学和训练实践中,二是希望加大对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的宣传和了解,并欢迎更多的人才参与到吉林大学体育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中来,三是希望以此次论坛为起点,日后能够开展更多维度的交流与合作。

 最后,李丹阳秘书长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吉林大学体育学院承办此次论坛的工作团队和参会代表表示诚挚谢意,并在体能训练的学习推广、理论与实践的紧密衔接、体能训练的进一步发展三个方面提出殷切希望,并真诚地欢迎大家多关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

 本次论坛诚挚邀请到国内外从事体能训练和冰雪运动的知名专家,通过对冰雪运动体能训练科学化相关专题进行广泛交流,为广大体能训练工作者提供了专业交流的平台,必将对我国冰雪体能运动训练的科学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