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天地
体育学院打造思想政治教育与拓展运动第二课堂 ——第三讲体育学院新生团队素质拓展课
发布日期:2021-10-25

 为全面贯彻《吉林大学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实施方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体育学院于10月18日18时于宋治平体育馆田径场地,组织2021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参加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本次素质拓展活动由体育学院辅导员王祎和2020级学生团队组织教学。通过有趣的运动拓展方式,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经过辅导员的点拨,引导大学生明确政治信仰、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价值取向,打造体教融合的第二课堂。
      素质拓展开始,辅导员通过各种热身活动,调动大家的热情,带领大家迅速融入活动当中。为了培养竞争意识,将一班二班各分为两组,各小组选出队长和军师并设计队名和口号。经过短暂的准备后,各组分别上台展示,独具一格的队名和诙谐幽默的口号调动了学生的热情,现场气氛欢快轻松。随后,组织进行了“砥砺前行”和“跳动的心”两项游戏。在游戏进行中,学生因为比分落后导致急躁或发力过猛而输掉比赛,团队士气瞬间低落。辅导员根据这一情况进行引导:“当你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轻言放弃,相反我们要迎难而上,学会面对挫折,学会利用团队的力量去面对更大的挫折。大家要善于沟通、勤于交流,相互提醒,只有拧成一股绳,劲才能使到一块去。”在辅导员的鼓励下,队员们重拾信心,大家都踊跃发言,积极寻找游戏失败的原因和的解决办法,深刻体会合作的魅力。在合作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共同分享了游戏成功的喜悦,也共同承担了游戏失败的责任,增进了相互间的理解与信任。辅导员再进行引导和总结,根据同学们在游戏中的表现,及时指出问题,并针对问题展开思想教育,引导同学们从“树立人生理想,如何融入团队,做事逻辑缜密”等维度进行积极思考,寓教于乐,提升了同学们的思想政治意识。
      这次素质拓展活动的主要目标不仅在于学生身体素质的锻炼,同时也包含了学生思想品德等政治素养的引导。使学生明白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从而养成互相学习、互相尊敬、文明谦虚的思想观念。
      课后随机对一些同学进行采访,他们阐述了自己的感悟:“这次入学教育活动非常新颖,大家的积极性很高,并且能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一个团队只有相互尊重,相互体谅,相互信任,相互团结,相互促进,才有足够的凝聚力,才能成为一个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钢铁团队。”
      最后2021级新生与体育学院授课组合影留念,本次素质拓展课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