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天地
体育学院持续加强学生公寓卫生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02
       为创造整洁优美的公寓环境,有效引导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及防火意识,及时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同时营造环境卫生人人爱护,健康习惯人人养成的氛围,健全学生公寓卫生安全检查常态化机制,体育学院决定定期开展学生公寓卫生安全管理监督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体育学院生管会查寝
       1.查寝方式
       针对宿舍内务卫生及用电安全问题,体育学院生活管理委员成员每两周一次于周三晚上八点半开展宿舍卫生检查工作。检查活动采取公开透明的线上打分形式进行评比,并严令禁止明火及相关违禁用品的出现。
       2.发现问题后的解决措施
     (1)体育学院生活管理委员会依据查寝结果,于各个年级中评选出“最差寝室”和“最佳寝室”并进行对比。同时每次查寝结果会以《吉林大学体育学院查寝活动周报》形式进行公示,每期周报经辅导员审核完毕后向学院院长、书记进行汇报,并发送至各年级微信群,借此号召同学们向最佳寝室学习,从而培养同学们保持宿舍环境卫生的意识与习惯。
     (2)“最差寝室”的卫生整改将由生活管理委员成员组织并带领该寝室成员统一进行打扫,直至其寝室内环境卫生达到学院的规定标准。通过这种方式来使其明确与“最佳寝室”的差距并激发“较差寝室”成员的上进心、增强该寝室成员保护寝室卫生、维护寝室环境的主观能动性。
最差寝室的整改是重中之重:通过整改,既营造出体育学院优良寝室卫生的文化氛围,又供其他宿舍提供借鉴意义与参考标准,并予以警示!
     (3)在整改宿舍的同时,时刻提醒同学们爱护寝室设施,维护寝室共同财产安全,严禁明火、违禁电器的使用,将规章制度牢记于心。  
       二、宿舍公约
       寝室公约是寝室共同居住成员在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就作息时间、值日制度、寝室安全等方面,经友好协商、普遍认可、自主约定形成的公共准则。组织学生签订寝室公约,是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和自主管理作用的重要突破口,对促进寝室和谐、减少寝室矛盾、增进同学情谊、增强寝室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故我院面向全体本科生开展寝室公约创建活动,并由体育学院生活管理委员严格落实。公约内容如下:
       1.寝室公约内容须符合学校规章制度和学院管理规定,由寝室全体成员参与、创作。寝室公约内容须健康向上、用语文明规范。学生可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制定出能够反映寝室全体成员意愿、约束力强、可行性高的寝室公约;
       2.寝室公约可以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校规校纪、文明礼貌、诚实守信、团结友爱、寝室安全、环境卫生、作息时间、值日制度、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等方面,公约末尾由寝室全体成员签名;
       3.寝室公约要求以纸质版形式呈现,设计新颖、突出个性。如由电脑设计需彩印成纸质版,纸张不小于A4纸大小,形式不限,可以是图文结合的海报、手抄报形式,也可以是内容新颖的文字形式;
       4.由各学院组织进行寝室公约设计、签订并进行评比,签订好的公约须张贴在寝室内部,妥善保管。
       5.学院将组织对学院报送的优秀寝室公约进行评选,择优颁发“优秀寝室公约奖”,发放获奖证书及奖品,并进行宣传展示。
       三、总结表彰
       体育学院每学期召开学生工作大会,并关于寝室卫生安全情况做出总结表彰,对最佳寝室颁发锦旗进行激励和表扬,对最差寝室及其全体成员进行通报与批评,同时取消其评奖评优资格,奖罚分明。
       学生公寓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和安全教育的重要阵地,学院将坚持不懈的加强寝室管理工作,健全学生公寓卫生安全检查常态化机制。



相关图片: